以下內容有毛毛蟲大特寫,無法接受的人就不要繼續往下看了!!

 

 

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

 

家裡院子裡有一顆檸檬樹,每年夏天葉子總是這裡缺一角那裡缺一塊, 超醜的。

Google一下才知道好多蟲都喜歡吃檸檬葉,尤其聽說無尾鳳蝶很常出沒。去找了一下,果然就看到幾隻看起來長得像鳥糞的幼蟲。想說既然很多花草樹木都需要靠蜜蜂蝴蝶傳播花粉,還是給牠們長大的機會和空間好了。

而且我對毛毛蟲轉變成蝴蝶的過程也蠻好奇的,想要藉機觀察。

原本沒想管牠們,但後來發現那顆樹上常常有鳥在找吃的。若想觀察還是拿回家比較好。

先找到了兩隻,但都不是剛出生的。

這種顏色不仔細看,還真會以為是鳥大便。家人為了幫我多找幾隻,還指著一個鳥大便問我這個是不是... 只能說牠們的保護色做得真不錯。

  

後來又找到了一隻剛出生沒幾天的,剛出生的幼蟲非常小,跟蠶寶寶的蟻蠶差不多大。

最後一共找到了四隻。

養了幾天後的某個早上,發現有兩隻跑到了盒子外面了,還好是我先發現的,不然家人應該會很崩潰。

盒子明明都有蓋上保鮮膜(有戳氧氣洞),也不知道牠們是怎麼出來的。

檢查的時候發現葉子都被吃光了。應該是檸檬葉給的不夠,餓到跑出來找食物,真是對不起寶寶,之後就盡量多摘一點給牠們。

既然要養牠們,當然要讓牠們有個衣食充足、幸福美滿的童年。反正檸檬樹是自己家的,寧可多摘也不要讓牠們餓到。

牠們長得非常快,很快就有一隻(就很沒創意的叫牠1號好了)已經脫去原先的黑白外皮,換成綠色外皮(五齡幼蟲)。

盒子邊緣原本塗了一圈牙膏以免牠們被別的蟲攻擊(蠶寶寶養法),同時預防牠們爬出盒子,結果這隻給我直接在上面爬......看來牙膏完全沒有必要。

   

才過一兩天的時間1號又長得更大了。

沒過幾天,第二大的那隻(2號)也一副要脫皮的樣子(不吃也不動很久,且外皮看起來變得油亮油亮的)

 

來張1號大特寫。我不太會認牠們的花紋,但是查網路比對1號應該是黑鳳蝶的幼蟲。

幫大家標註出牠們的編號。

2號也脫皮變成綠色五齡蟲了。3號和4號在旁邊顯得好小隻。 (其實牠們在之前都脫皮過幾次,但是都沒紀錄到。所以照片才會跳那麼快...)

忍不住用手比了一下。結果比小拇指小了一些。

  

來張一家四口全家福。1號和2號花紋很像,應該是同一種鳳蝶。3號和4號還看不出來。

幫1號隨便量一下身長,差不多4.5公分。(1號應該覺得我很煩)  

1、2號轉五齡蟲後,食量明顯增大。雖然摘超多片葉子,牠們還是會去搶3、4號正在吃的。如果擋到路還會把3、4號推下葉子。

幾天後,1號就不吃東西了,一直停在原地沒什麼動作。還是會大便,但大便的顏色明顯不一樣,比較綠,也比較溼。

最後大出一坨綠水。

綠水長這樣。

 

排出綠水後,就會發現毛毛蟲開始到處爬動,還會爬出盒子,到處尋找可以結蛹的地方。

第二天早上醒來,就發現1號已經將自己固定在盒子的紙片上了,變成前蛹型態。  

就這樣保持了整整一天。

1號隔天就變成蛹了。

  

趁2號結蛹前量一下身長,差不多四公分。比1號小一點。

沒過幾天,2號也拉肚子準備結蛹了。

不知為何,2號尋找結蛹位置的範圍更大,一直爬出盒子,還從桌上摔到地上。要一直把牠撿回去。(摸到牠的時候才發現毛毛蟲摸起來怎麼這麼冷啊??) 

最後看牠找得太辛苦,家人還用好幾個盒子、箱子和樹枝幫牠蓋了一個城堡,讓牠在裡面慢慢找。

毛毛蟲城堡  

幾個小時後過,牠終於找到結蛹地點。看到那個位置,我不禁心想:你找那麼久,結果選的地點也太普通了吧......

過了差不多24小時,2號前蛹的顏色轉淡,由翠綠轉成白。

2號脫下皮後,變成蛹的型態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另一邊,3、4號也準備轉五齡幼蟲了。

3、4脫皮轉綠後,明顯發現牠們身上的花紋和斑點都跟1、2號差很多。

3、4號身上的黑點比較多。應是無尾鳳蝶的幼蟲。

不久後,3、4也相繼變蛹。

3、4的蛹是綠色的,size比1、2號小一點。

1號轉蛹十三天過後,淡褐色的蛹顏色轉黑。

  

隔天早上六點多就看到1號已經破蛹了,看起來像黑鳳蝶(原諒我,我真的很不會看...)。

沒有看到牠破蛹的樣子,有點可惜。

聽說蝴蝶破蛹羽化後,需要倒著站,將汁液流入翅膀才能飛。1號應該是因為破蛹後沒地方站,右翅稍稍折到了。

 

為了怕牠飛不了,無法找食物,我們把牠放到外面的花上,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幫助。

沒想到過幾分鐘就飛走了,白擔心一場。

2號變蛹後過了12天,蛹同樣轉黑了。

 

轉黑隔天同樣破蛹羽化了,size比1號小,但花紋一樣。

2號活力旺盛,在家裡到處亂飛。最後是開窗讓牠出去的。

3、4號則是變蛹11天後破蛹羽化。是無尾鳳蝶,花紋很美。

無尾鳳蝶打開翅膀的樣子。

 

後記碎碎唸:

此篇純粹是我飼養毛毛蟲的紀錄,不是學術研究。許多生物學名和專業名詞我都不知道,還請多包含指教喔。

之前沒有養蝴蝶幼蟲經驗,但養過蠶寶寶,想說應該不會太難。後來發現養牠們某一方面比蠶寶寶還要輕鬆,或許因為小時候養的蠶寶寶是人工培育出來的,非常脆弱,在野外無法自己生存。動不動就會死:桑葉沒洗乾淨就會死,葉子洗了沒擦乾也會死,不小心吃壞了肚子也會死,碰到螞蟻也會死...

比起來,蝴蝶寶寶就強悍多了,看過牠們下雨天還在快樂地狂嗑檸檬葉的樣子。

強悍歸強悍,牠們同時也比蠶寶寶野的多,總覺得他們更好動,生氣還會伸出臭角攻擊人。有一次我就不小心被臭角碰到手指,摸起來黏黏的,聞起是臭掉的橘子的味道。(殺傷力雖低,當下還是有尖叫一下啦。)

很高興四隻蝴蝶寶寶最後都蛹羽化成功,在心裡默默希望牠們都可以順利找到伴侶,產下下一代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akalulu 的頭像
    Kakalulu

    Kakalulu的部落格

    Kaka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